close


就在我家BOSS即將升格三歲的這個光輝十月裡
他成功的擺脫讓人又愛又恨的尿布

2698  

不是我這個做媽的懶惰!
我一歲半開始就慢慢訓練
我只是不願意用大人的強勢主觀擅自決定孩子拿掉尿布的時間
我選擇讓他自己決定「何時說!自己做!」

BOSS兩歲前我全職帶
每天下午就是公園玩耍時間
這時候的公園就是媽媽們與孩子們的歡樂天堂
常常婆婆媽媽們就是在比說我家小孩才一歲多已經不需要尿布了
怎麼你家的還包著...別太縱容...要嚴格訓練...

我沒那麼做就是因為我自己帶
頭一個孩子照書養多少還是有用的
因為深怕自己變成負面版的虎媽
所以若能有更好的方法來跟孩子相處我願意花時間找資訊瞭解

我常耳聞哪家的寶貝好小就戒掉尿布了
但4-5歲上幼稚園了還常常尿床或是不小心尿出來
回歸問題的根本,那時候很厲害的成果
或許是作父母「強迫」下的結果
而小孩的心理壓力根本沒人理解

那時看了一本書:【解讀0-3歲寶寶的肢體語言 / 世茂出版】

IMG_20131011_160042_0  

我們雖曾經當過寶寶
但一定無法記得那時我們怎麼想怎麼說怎麼做
現在當大人了又怎麼能理解我們的寶貝究竟要什麼

試問:
當你看到寶貝把妳心愛的化妝品摔破在地上,媽咪們作何反應?
A:衝過去怒罵加處罰
B:僅怒罵
C:先把寶貝抱離災難現場,詢問是否有受傷或嚇到了?安撫小孩後再清理!

大家看問題「或許」會回答C
但第一時間 / 當下,我想很多人都會直接作法A或B
那是大人最直接的情緒反應,無誤
但後續效應對小孩來說是極為不妥的

直接打罵,因為大人就覺得小孩不聽話就是該打(應是心疼化妝品才對!!)
你沒先解釋給孩子聽,說東西不能拿是因為摔下來會砸到頭、腳、身體會流血受傷
下一次孩子依舊摔給妳看(打罵循環)
接下來你應該都不會再有好臉色給孩子看,孩子愈大就愈不想理父母

我曾經怒衝過
但事後很懊惱(BOSS曾出現極端生氣反應)
是阿!小孩學你的,能怪誰!
我不希望再有下次
那就學習自我情緒控管及處理方式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回到戒尿布的大事
我自己稱為戒尿布三部曲

1、一歲半到兩歲的春夏
(1)認識小馬桶跟大馬桶(就說尿尿跟大便可以給馬桶吃飽飽,大在尿布上會屁股臭)
(2)非固定性時間帶去尿尿或大便(大不出來是正常的,不急)
(3)在家時都盡量脫掉尿布穿小三角/四角褲
(4)上廁所的習慣養成:讓他自己沖馬桶、站在椅子上洗手(保母有教洗手歌)
       BOSS會一邊唱一邊洗,洗完輕甩手用毛巾擦乾淨!
【這個時期我已練就喵一眼就知道他準備要大便的徵兆,可趕緊送到馬桶上坐好!】

2、兩歲到兩歲半
(1)會說要尿尿(常常是尿下去才說),但有說時我就超開心給BOSS親吻跟擁抱;但大便還無法說!
【保母對我們家BOSS沒有喵一眼的功力,所以都是聞到才問誰大便了...但在家BOSS是很熱衷跟我跑廁所】
(2)剛開始可以平均1小時左右問要不要尿尿,紀錄固定大便的時間!
(3)晚上睡覺前刷牙洗臉尿乾淨,早上起床抱著少爺到馬桶上噓尿!(早上噓尿是BOSS爸比的工作)
(4)這時候可以順便訓練穿脫衣褲(因為已經很多事都會想自己來)
(5)到外面雖包著尿布,但固定時間就邀請去上廁所,出來後會很開心自己說我尿完了!

3、兩歲半到三歲前

(1)尿尿跟大便自己都會說了,還會比我更快跑到廁所候著!喜歡穿著小褲子勝過尿布的感覺...
(2)叫BOSS爸比教怎麼夾小鳥,練習尿準這件事(這BOSS練得很開心)
(3)大便擦屁股(我之前都會先用衛生紙擦一次,然後洗屁股,這樣才不會紅屁眼)
        結果BOSS先生都記得說請媽媽幫我洗屁股,每次都會說謝謝!(BOSS爸比懶惰沒用洗的,BOSS很氣的跑來跟我說屁股痛)
(4)睡前會問BOSS晚上要包尿布睡覺嗎?最近就會說不要了,我長大了...是不是很讓人感動

 

戒尿布對寶貝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成長階段
對父母而言是負起除了養育外更重要的「教育」責任
如果有父母親正進入這個階段~
請記得寬心微笑面對!
寶貝會以同等的待遇回報父母親喔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戒尿布 育兒
    全站熱搜

    殷綺-Beauty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